2014年9月16日

信仰診療室 醫美整形科---不知道自己是法利賽人?

挖,身材真好,皮膚細嫩,怎麼看都是三十多歲,一問之下,居然已經五十了…
這種新聞大家應該常見,不過;看起來幾歲畢竟不是真正的年齡。
信仰往往也被誤用為「整形美容」,讓一個人「看起來」更美好,這種錯覺在聖經被稱為「法利賽人」。

大概不會有任何一個基督徒會樂意被稱為法利賽人,所謂「法利賽人」指的是耶穌時代的宗教團體後來成為一種宗教潮流,是被耶穌責備的信仰模式,大家可以上網查。
儘管基督徒不喜歡當法利賽人,但是自己究竟有沒有法利賽人的特質呢?答案往往是「yes」!
法利賽人之所以成為法利賽人,有幾個特性:
1. 盲目高舉傳統
傳統之所以成為傳統有當時的時空背景,「精神」可以延續,但是「儀式」可以捨棄,法利賽人卻非常高舉儀式,堅持「禁食」以及各種宗教傳統,忘卻了信仰本質。

2. 用行為來評價信仰
信仰是無形的,我們習慣用有形的宗教儀式來評價他人,例如用參加教會活動或出席主日崇拜來評價信仰,實際上卻未必真正了解他人的性格與生活。


3. 常常注意別人的信仰
法利賽人批評約翰不吃不喝是被鬼附,耶穌又吃又喝是貪食好酒,他們花很多時間去關注別人的信仰狀況,用自己訂出來的標準去衡量別人。


4. 僵化沒有彈性
法利賽人幾乎活在過去,活在一個狹隘的宗教世界裡,思想非常將畫,排斥新的思維,非常律法主義。


5. 非我族類的狹隘思想
法利賽人看重組織認同,只要非我族類,就會被排斥,派系觀念濃厚
總而言之;法利賽人就是讓信仰變成一種「習慣」,這本來是好的,習慣代表一種穩定,好習慣是不容易養成的,但是;當習慣等於僵化的時候,問題就嚴重了,因為信仰是活的,每個時代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樣,我們不能用「過去」的思維面對「未來」,這就是新酒裝在新皮袋的意思,只要不違反真理,不必過度強調行為。
信仰著重「真實」,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信仰著重「實踐」,用於生活,行道先於聽道。
信仰著重「內在」,不重組織,跟神而非跟人。

自由不等於混亂,基督徒按著秩序,彼此尊重,這是一種自然規律,不是人為階級,信仰之美是「生活在一起」的體會,不是「聚會在一起」的激情。


整形美容可以讓一個人看起來很美,但是跟她相處未必愉快,信仰的醫美是內在的,是讓一個人跳脫宗教層次,用從神來的新生命勇敢進入世界。


聖經說「既然接受主耶穌,就當尊祂而行」,這才是真正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