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信仰診療室 精神科---情緒困擾與空虛

精神疾病是21世紀現代人的隱形大敵,誰也說不準自己何時會罹患憂鬱症或是恐慌症以及其它琳琅滿目的精神疾病(也有人說是「情緒疾病」)。

無論客官您是住在都市或是鄉下…都承擔著不同的焦慮跟壓力,因為地球已經是一個地雷區,隨著會爆出壞新聞給你帶來壞心情,就算大人您抗壓性超強能夠「永保安康與喜樂」也不能保證您身邊的人不出摟子,到時候我們還是要為自己「關心卻不能控制」的親人擔心,所以還是很煩。
您的雙親不喜歡看醫生也不遵守囑咐,身心都處於高風險狀態,您煩不煩?
您的孩子不務正業,飲食起居不正常又過胖過瘦,您煩不煩?
您的同事缺乏自我意識,常常幹白目的事讓您去收拾,您煩不煩?
想要選舉又來了,選誰都一樣,您煩不煩?
全球局勢風雨飄搖,歐美國家隨時打仗,經濟隨時有風暴,您煩不煩?
下一代不是霸凌就是沒禮貌,懂事的小孩愈來愈少,想到未來,您煩不煩?
自己愈來愈老,喜楽愈來愈少,想到自己,您煩不煩?

隨便條列就是一堆,掛個信仰精神科,有用嗎?
當然有用!
信仰最擅長的就是精神科,因為聖經說「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
先澄清一個觀念,為什麼會「煩」?
事情是這樣的,聖經很清楚表明,人生本質就很空虛,所以一定會很煩。
什麼是空虛?空虛就是虛空,有幾個特性:
1. 看起來是這樣,其實卻不是
2. 你以為會很久,其實卻很短
3. 你感覺很夠了,其實卻不夠
4. 你期待很強烈,其實不怎樣

不必舉例,大家很容易對號入座,不管愛情或工作,都是這樣,每一天都在發生上述四種狀況。
沒辦法,只要有腦袋的人就會有虛空感,誰叫我們的人生是短暫?誰叫我們有能力思考?您現在不想,明天還是要想,總有一天會去想,上帝給人腦袋就是去「理解虛空」用的,唯有識透虛空,我們才不會沈溺在短暫的感官刺激中。
但是這也很麻煩,萬一「不懂得如何面對虛空」,情緒就會生病,精神疾病簡單說就是「對付『煩』的能力消失了…」,不管生理性或是心理性,反正就是沒辦法處理「煩」,活得很累,沒有喜樂。

為什麼人生就不能讓我們稱心如意一下?不必上班,不必上學,不必管小孩,不必陪配偶,不必擔心錢,每天快樂不是很好?
會產生這麼多負面情緒跟無奈,其實就是累了,其次就是沒有意識到「虛空」這個人生本質(要不然聖經也不必有「傳道書」去談這個問題了)。

虛空的意義其實是為了讓大家「往前看」,遙望那個「死後的世界」,把永恆引進現在,有了「永恆天家」的背書,短暫的虛空就成為必要,因為人生虛空的生活方式是「成長的過度」,就像小孩吸奶嘴,整個就是虛空,長大有雞腿吃,幹嘛現在吃自己大拇指?沒辦法,這是必要的過程。
人生是「一步一步往前走」,低頭看每一步都是虛空都很煩,但是只要對目標有熱情,這些虛空都是值得欣賞的。

你為什麼要頂著太陽走下一步?因為要邁向終點!「這一步踩在沙漠」確實很虛空,沒有意義,但是如果確定這是奔向終點的過程,這個虛空其實一點兒也不虛空!
我們已經有很多見證人跑完全程,他們在天國泡老人茶,完全沒有煩的感覺,一點兒也不虛空,他們只是為我們加油,希望我們會懂這種「看起來虛空,其實很寶貴」的人生哲學,因為他們當年也覺得很虛空。

不能再說了,不然大家要發病了…
快樂上班上學去,人生其實不虛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