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信仰診療室 耳鼻喉科---你很容易感冒嗎?

秋天到了,季節一轉換,感冒的人就增加,耳鼻喉科也跟著生意興隆
「感冒」這個字很有意思,一方面指免疫力降低被細菌感染,一方面也暗指人際關係,如果大家對你很感冒,噢噢,你的日子就難過啦!


大家不要小看感冒,感冒會引起併發症,最後也會出人命。
像最近的情殺案就是主嫌張彥文對「K回T」三個字很感冒,解讀為女友劈腿,於是痛下殺手,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所謂「感冒」往往是沒有能力對抗病毒,是自己免疫力不足引起的。男女之間本來就不能勉強,別人要走,自己只能放手,演變成兇案,只能說感情免疫力不足,執意操控,最後造成悲劇。


信仰不是禮拜天找個燈光美,氣氛佳的地方唱唱詩歌就好,信仰的意義是提升免疫力,不會隨便感冒,不要變成「屬靈林黛玉」,吹個風淋個雨就生病,在人際關係中動不動就受傷,然後一直尋求「內在醫治」,真正的醫治是體質的改變不是狂吃止痛藥配感冒糖漿。

「是否容易感冒」確實是體質的檢測參考,同樣地;有沒有抗壓性,以及人際關係是否夠健康也是屬靈生命的重要參考項目。
所謂「屬靈」不是參加背經大賽拿冠軍,又很有禱告能力,然後在教會擔任要職,這種外在表徵不代表真正的內在狀況。
就像林彥文明明是「人生勝利組」,建中接台大,然後有好工作,人又長得帥,但卻鬧出這麼大的新聞。

真正的基督徒不妨問問自己:
1. 我是個很容易對人感冒,看大家都不順眼的人嗎?
2. 我是別人眼中的感冒對象,大家對我避之唯恐不及嗎?
3. 我是否對親密關係很感冒,常常覺得人家不愛我?
4. 我對自己在乎的人會不會很感冒,不小心操控了他們?
5. 我的情緒免疫力夠強嗎?是不是不容易滿足喜楽?

如果是,真的就要多休息,不要再ㄍㄧㄥ 下去了,給自己一點兒沈澱的時間,調一下身體,減少刺激性生活方式,排除壓力。
心靈感冒跟身體感冒的處理原則非常類似,都是長期疲勞造成,主因就是休息不夠,煩惱多壓力大,心煩意亂。
信仰是幫助我們釐清「活著的意義」,透過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讓我們活在「真理」當中,不偏左右,如果信仰讓你我更累,那真是很怪,如果想到上帝就是永無止盡的聚會行程跟永遠趕不上的QT進度,以及「努力當個好基督徒」的道德形象,我們恐怕很容易感冒,因為這樣是撐不久的。

信仰基本上是寧靜的,是規律的,不是忙碌的,急促的,信仰的結果當然是抗壓而不是增壓。
信仰就是在面對苦難,分手是一種苦,金錢管理是一種苦,情緒管理是一種苦,消化人生的種種「不完美」都是一種苦,但是別忘了,神的恩典夠用,耶穌也說在祂裡面有平安。
基督徒是行走海面偶而不會下沈的人,重點是,沈下去,耶穌會把我們拉上來,這才是信仰的真諦,要是永遠不會沈,那我們就「神」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